剩女的麦穗理论

  • 评论:25
  • 浏览:251
  • RSS:0
文章类型:转载

转发给大家一片看来的文章,他的观点未必正确,但也许揭示了一个道理:

    假如给你的任务是从麦田的一端走到另一端,从中选一个最大的麦穗,不许折返且选完就不许后悔,你的最优策略是什么?

  这个处境的困难之处在于:如果你下手太早,就会擎着一个小麦穗眼睁睁错过N个大麦穗;如果下手太晚,就会在错过N个大麦穗之后于终点在撞线前胡乱摘一个小麦穗充数。社会学家给这个困境起了个名字,叫麦穗理论。他们给出的“最优策略”是:前三分之一只看不摘,心里确定下来一个大麦穗的标准,中间三分之一还是只看不摘,对刚制定的那个标准进行修正,最后三分之一再按标准寻找下手目标。

  如果是个学数学的人去走这一趟,他大概会把事情搞得很复杂:他会先制定出“大麦穗”与麦穗均值之间的偏离度,然后再测量大麦穗在麦田中的占比。一边走,这两个值就得同步调整,计算量很大。但不论计算的结果是什么,只要大麦穗在麦田中是随机分布的,那么走完一半的路程标准就得制定出来才行。所以上面社会学家给出的那个“三三制”肯定不是最优选,因为它出手晚了六分之一路程。另外不难理解的一点是:标准制定出来之后,遇到第一个达到标准或超过标准的大麦穗,就要立即下手,不能对后面心怀侥幸———离中点越远,你找到大麦穗的概率越低。

  我们不妨用这个“麦穗理论”来为姑娘们设计一个嫁人的最优攻略:

  首先最佳的结婚年龄,不用说,就是平均结婚年龄稍微偏右一点。每个人都选择比平均数多一点点的时间点结婚,导致了初婚年龄的右移。但这并不能得出晚婚比早婚更幸福的结论。因为对于所有女人们来说,她们在麦田里的路程都变长了,而这额外的辛苦却并没有带来好处———大麦穗的供给并无增加。2006年的数据:北京女性初婚年龄是26.1岁,上海是28.4岁,苏州是23.5岁。各位妇女同志可以此数值做个参照。

  一到20岁就嫁给高中初恋情人和挑三拣四最后把自己剩下的,摘得大麦穗的概率都大大降低,但二者心情迥然不同:前者是手里攥着个烂股割不了肉,后者是一路踏空眼看着别人发财。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买了就跌要比没买就涨要糟糕很多,毕竟后者只是没赚而已,前者却是实实在在的亏本。但从主观感受来看,错过机会让人更难受———炒股踏空和当剩女都是如此。剩女们曾经错过的机会越多,就越是难以接受一个不太大的麦穗,这导致了她们在婚姻市场上的进一步消极。而婚姻不幸的少妇,其换仓冲动却是正向累积的。所以就产生了这样一个现象:离婚少妇再婚,比剩女初婚更容易。黄花老姑娘们非常稀缺的嫁人机会,就这样被离婚少妇们又抢去了一大半。

  综上,最佳的策略就是在该结婚的时候结婚。如果不能确定什么时候该结婚,那早结婚比晚结婚要好。比剩女最糟糕的,是在与某人同居的状态下错过了最佳结婚年龄。这相当于两手空空连个小麦穗都没有,被蒙着眼稀里糊涂地走完了麦田,错过麦穗无数啊!

Kelly
Kelly    2009-8-31 15:14:57      
也说说剩男~
探春
探春    2009-7-28 10:23:40      
有网友曾在哪篇博文的留言中说过, 走入围城, 需要勇气和信念。 我理解, 这个勇气, 是择偶时, 下决心的勇气。 信念, 是对婚姻的信念, 对自己所作决定的信念, 是坚持下去的信念。当然, 所有这些信念都基于对彼此感情的信念。 爱一个人, 就要信任他, 信任你们彼此的爱。 没有这种信任, 感情就很难维持, 更别说发展了。
探春
探春    2009-7-28 10:15:31      
择偶的过程是"挑选麦穗"的过程, 婚姻的过程是烤面包的过程。挑麦穗是起点,也是手段, 但不是目标。目标应该是吃上香甜可口的面包。 但现在的人在认识上有一个误区, 以为只要挑对了麦穗, 就能吃上香甜可口的面包。所以, 把挑麦穗当成了目标而不是手段, 结果把大把大把的光荫都浪费在挑选麦穗上。麦穗没挑着, 面包当然也就吃不上了。
个人认为, 挑麦穗固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烤面包的手艺。 我认为女人在挑麦穗时, 其实是有很好的直觉的。但一些女人没有发挥她直觉的作用, 屡犯错误, 是功利心蒙蔽了双眼的原故。这样的女人总以为只要挑上了那棵最大的麦穗, 就等于吃上了香甜可口的面包。 因此, 她在婚后就不怎么琢磨烤面包的技艺了。 其实, 如果烤面包的技艺足够好, 就算挑的那棵麦穗不是最好的, 一样能吃上好面包。如果烤面包的技艺不够好, 就算挑上了那棵最大的麦穗, 最好只怕还得吃“生麦粒”。
孟乡
孟乡    2009-7-26 23:20:16      
少风, 你理解错了, 我说的“理论”其实是针对婚姻的。 至于恋爱, 也许应该用一点“麦穗理论”。 既然有选择的机会和权力, 那还是应该选一下的。 但本人对此理论的理解和实际执行能力都很差, 在此就不多言了。
孟乡
孟乡    2009-7-26 23:15:50      
哈, 没想到你们在我不在的时候讨论得这么热烈啊!从讨论中看出, 对于婚姻与恋爱, 女人更重情感,男人更重现实(经济)。 我这么说, 希望没有得罪男同胞。
女人重情感是有道理的。一方面, 女人更依赖于情感, 另一方面, 女人在家庭中担当着情感沟通与建设的重任, 是家庭情感的纽带和中心。 所以, 结婚之前, 先要看感情基础和“持续发展”的可能。 结婚后, 就要凭“爱的能量”来建设这个家庭了。
与女人的“情感”使命相呼应, 对于家庭, 男人会更多地考虑经济方面的问题, 即使女人不说, 他也会把这事当作自己的使命。如果一个女人放弃一个百万富翁, 嫁给一个穷小子, 那么这个穷小子会有相当大的精神压力。 不是每个“穷小子”都有勇气接这个“招”的。 如果说, 女人放弃百万富翁需要勇气。那么, 娶这个女人的男人需要更大的勇气。
李少风
李少风    2009-7-26 11:21:58      
其实,恋爱真的应该象孟乡说的那样去进行。而结婚真的应该象文中理论去决定。前者是享受过程,后者是审时度势,虽然很多人会觉得这样分清楚是不是不现实,但我想说,这样是理智的生活方式。因为,结婚一定是要考虑情感和归宿的,无论男人女人。有很多才女下嫁落魄男最终男人历经拼搏给了家庭一个美好未来的例子。所以在恋爱中去看对方的人品、性格是很重要的。
Conya
Conya    2009-7-8 12:04:39      
作树哈红唇
Maggie
Maggie    2009-7-8 11:27:19      
Michael,"爱这个字太复杂",确实,但你却把我们说的"爱的能量"简单化了,你把我们说的这种看到不完美,接受不完美,并建设不完美, 完善不完美的"爱的能量"不知不觉中偷换成另外一种概念,即一见钟情,男欢女爱,唯爱是从,其实不知爱为何物的那种爱。我们都读过克氏认同克氏,那不是爱,我们说的爱也不是那种准备“随时受人伤和伤害人”的爱!你这过来人,想不透这一点,还是原来给你的那句话,在情天欲海中折腾吧!谢谢你的鼓励,“想爱就大胆爱”,那是比冲动还要命的盲动,但我们要的是“在共同生活中建立起来的共同成长,两棵树长成一棵树, 最后分不出哪是你, 哪是我”!!!
JOYCE
JOYCE    2009-7-7 18:20:45      
严重同意!!!吐舌笑脸
Conya
Conya    2009-7-7 15:58:05      
不是“本性”看不出来,是“能量”驱使“视而不见”罢了。
赵郁倩
赵郁倩    2009-7-7 15:10:47      
严重同意!!!
Michael Gu
Michael Gu    2009-7-7 12:54:12      
答MAGGIE, 不是我悲观, 只能说作为过来人,我更现实而已. 我所说的"经济行为"是取一种广义的"经济"概念, 也就是说当两个相爱的人在决定要不要结婚的时候的采取的利大于弊的选择行为. 这些考虑的因素包括物质的,也包括精神层面的相互依靠/支持等等. 并不等于我在宣扬金钱之上的择偶观. 我只是想提醒千万别掉入爱情至上/唯爱是从的误区. 而且即使是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爱这个字太复杂, 太容易蒙住眼睛,也太容易变化.你纵然有再大的能量,你也不可能仅仅靠爱构造完美人生的! 就象有位网友说的,世上有不少垃圾男,当然也有很多悍女, 以为仅仅有爱就可以幸福的想法太天真了! 注意:我说的是仅仅... 当然才女可以说;我怎么可能选择垃圾男呢? 呵呵, 不是我说话冲, 有些男人的本性, 在你爱的时候, 你是看不出来的,因为你心中有太多爱...总之,想爱就大胆爱, 作好随时受人伤和伤害人的准备, 但如果是结婚, 则另当别论.
Conya
Conya    2009-7-6 22:09:02      
梦乡女能量大的!
"爱的过程, 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不应取决于被爱者的好坏. 而应取决于自己有多少爱的能量, 有多大爱的胸怀. 爱一个优秀的人并不难, 难的是爱一个并不那么优秀的人....所以爱的过程是建设自己, 完善自己的过程." 我已经把它传播出去了,呵呵
Maggie
Maggie    2009-7-6 21:39:48      
CONYA,终于看到了你说的孟乡的这段话,还真好!让我一个晚上在公司饿肚子,饿!
Conya
Conya    2009-7-6 21:22:44      
不是美女才女的也不要"缺乏爱的能量"的垃圾男哈
Maggie
Maggie    2009-7-6 21:21:03      
要把爱情和婚姻对立起来的顾同学,你怎么就那么悲观呢? 可能未必有完美的婚姻,青春美貌金钱地位(郎财女貌)要啥有啥,但有爱的基础的婚姻还是存在的,婚姻怎么就"绝对是一个经济行为"?
Maggie
Maggie    2009-7-6 21:10:09      
孟乡,你会错情表错意了,人家说的是"嫁人的最优攻略",没讨论为啥要嫁人,什么爱不爱的,人家在说以结果论英雄,悍女能矮子中拔大个儿,垃圾男能被美女才女弯下腰去拣去是最好的! 我个人是百分百理解你支持你说的,真不能在这种"婚姻"的驱动下糟蹋每一刻的现在!
匿名用户
匿名用户(游客)    2009-7-6 11:55:12      
"爱的过程, 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不应取决于被爱者的好坏. 而应取决于自己有多少爱的能量.",天真!说这话的人肯定还没结婚……,不知婚姻、世俗对为人的挑战……现实地说,世上有不少垃圾男,当然也有很多悍女,和这样的人生活,除了有受虐癖,再有爱的能量,也被伤的遍体鳞伤!
JOYCE
JOYCE    2009-7-5 22:32:25      
Michael, 有时候,其实每个人对婚姻爱情都有自己的标准,现实即使再不完美,也不会阻挡追究完美者的脚步。不是有个什么人说过:“你可以杀死我,但你不可能打败我”大笑
匿名用户
伟子(游客)    2009-7-4 12:02:26      
Michael,其实你把恋爱和婚姻分开了,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比比皆是,但是,当两个人在考虑这个经济行为而结婚后,发现,没有恋爱基础的婚姻原来竟也是个赔本的“买卖”!
Michael Gu
Michael Gu    2009-7-3 9:44:01      
孟乡同学,爱情不是生意,但婚姻绝对是一个经济行为!可以盲目地恋爱,但必须精明地结婚,追求理想的爱情境界固然是每个人的梦想. 但现实是不完美的,理想的婚姻可遇不可求,美女才女也要学会放下身段,弯下腰去拣麦穗.
Conya
Conya    2009-7-3 9:13:29      
"爱的过程, 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不应取决于被爱者的好坏. 而应取决于自己有多少爱的能量..."说得好!支持梦乡!太棒了
JOYCE
JOYCE    2009-7-2 22:26:47      
恩,孟乡说的相当在理啊
陈必亚
陈必亚    2009-7-2 19:46:19      
很好大笑
孟乡
孟乡    2009-7-2 17:00:47      
在越来越商业化的现代社会里, “麦穗理论”是一定的现实性.
但爱情不是做生意, 不是商品交换. 如果太把这种理论当回事, 耽误的是自己的青春, 毒害的是自己的生命.
爱的过程, 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不应取决于被爱者的好坏. 而应取决于自己有多少爱的能量, 有多大爱的胸怀. 爱一个优秀的人并不难, 难的是爱一个并不那么优秀的人....所以爱的过程是建设自己, 完善自己的过程.
爱的目标不应是挑一个"最好的", 像商人一样去追求"最大利润". 天外有天, 如果总是想找"更好"的, 那永远也不能珍惜现在的拥有. 这种"爱的驱逐动"糟蹋的是每一刻的现在.
真正深刻的情感是在共同生活中建立起来的, 那就是共同成长, 两棵树长成一棵树, 最后分不出哪是你, 哪是我.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爱情的最高境界!